Friday, April 7, 2006

政府应该实行国立大专入学单一考试制,让所有学生都以同样的资格公平竞争进入国立大专,确保符合资格的学生都可以选择本身有兴趣的课系就读。

在数年前表示要废除“固打制”并以“绩效制”取代,但是所谓“绩效制”的实行却是以大马高等教育文凭与大学预科班两个制度录取学生。两个不同制度的种族分布两极化,前者大部分学生是非土著、后者却以土著学生为主,不同的大专入学考试使到“固打制”借尸还魂,符合资格的优秀生不能进入属意课系的事件年年发生。

霹雳州行政议员郑可扬表示6万名大专生失业的问题是因为选错系的原因造成的言论是不正确的,没有反映出国家整个的大专教育制度的通病。郑可扬应该十分了解进入冷门非属意课系的非土著学生并不是犯下“选错系”的错误,大多数都是在没有几多选择的情况下进入就读,而当中也有许多与大学预科班友族同学平等资格的学生被摒弃在属意课系门槛之外,成为两个考试入学制度的牺牲者。

两个入学考试制度继续获得实行,优秀生被拒属意课系门槛之外、被迫选修非属意科的“洒泪”事件将会继续发生。如果政府,尤其是马华与民政党有诚意解决优秀生年年洒泪的问题,就应该体现“大马人优先”的精神,摒弃一切的种族性政策,落实单一国立大专入学考试制,让学生不分种族、宗教或教育背景在同一个平台上公平竞争进入国立大专深造。

2 comments:

  1. hello, i am the first person to post my comment here, although i have no comment right at this moment. Just keep your hard work to maintain the blog. If feasible, pls visit to nweiaik.blogspot.com

    ReplyDelete
  2. why you never put the title for your article? I think you should do 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