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1

霹雳州民联与橙皮书...



转眼间,2008年3月8日落幕的第12届全国大选已经过了3年,从3年前国家在野党的孤军作战、到3年后民联3党推展施政纲领橙皮书,而令人期盼的两线制也逐渐成形。

自308后经过风风雨雨的霹雳州,也已经在3月20日推展了橙皮书,启动民联与人民的契约。

3月8日海啸大选的人民力量,确实是撮合民联3党的最大基础,而纵观国阵沦陷的5个州属当中,事实上回教党与公正党可以在没有行动党的情况下,吉兰丹与吉打组成联合政府、而行动党与公正党同样的也可以在没有回教党的合作下,组成槟城与雪兰莪州政府。只是在霹雳州,没有一个政党可以单独执政,而当时行动党、公正党与回教党3党领袖在大选成绩出炉后的凌晨,达至筹组联合政府的协议,直接地催生出在两个星期后正式成立的人民联盟。

所以,如果说霹雳州人民催生了人民联盟,也不为过。

当时决定与公正党和回教党组成联合政府的霹雳州行动党所面对的内外压力更是十分大,在联合政府还没有正式操作落实良政的时候,许多华裔选民都对来自回教党的拿督斯里尼查抱着怀疑的态度。尼查在宣誓就任州务大臣两个星期后,宣布州政府史无前例地同意颁布永久地契于州内452个华人新村,开启了民联良政的第一章。

霹雳州民联虽然只有10个月的执政机会,但已经能够在政、经、文、教方面带来政策上的重大改变,也迫使国阵在夺权后延续民联的良政,当然在永久地契政策胎死腹中的事件上,也暴露国阵华基政党称臣于巫统霸权的事实。

当时的霹雳州民联,在308大选前没有一个共同的施政纲领,在308大选后也面对国阵讥以没有经验执政,却也能够展现强悍的执政能力;而到了今天,民联推展了纳入施政纲领、百日政策的橙皮书,必定将会在霹雳州民联未来的执政方案,打下稳固的基础。

橙皮书上半部分以数据印证国家在54年的国阵领导下如何节节败退、下半部分就论述民联承诺为国家带来的改革。虽然涵盖的政策尚未骤完美,但的确为国家政治带来新景象。

有了橙皮书,未来的民联将会更为强大。

民主行动党桂和区州议员
黄家和律师
2011年3月22日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