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1

长提彼岸的政治启示...



令人瞩目的新加玻2011年全国大选终于在5月7日落幕,人民行动党继续执政,也以微差多数票夺下失去27年的波东巴西单选区;而在野党工人党则历史性在集选区取得突破,赢取了阿裕尼集选区以及保住后港单选区,以6个席位成为这场选举的最大亮点。

新加坡多年来的大选都没有多大的悬念,也没有引起多大的关注。翻开历史,自1965年独立以来,人民行动党都以绝大多数席位执政,而失去最多议席的一次,也不过是在1991年的大选中在失去4个单选区的席位。其中,在1968、1991、1997、2001年四届大选中,人民行动党在提名日当天就有过半的议席不劳而获而成立新政府;而在1968、1972、1976和1980年的四届大选,人民行动党更取得100巴仙的胜利,在野党全军覆没。

这一次国选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87个席位中的82个席位全面开打,在野党大致上达致共识以1对1与人民行动党抗衡,而万人空巷、人潮挤爆体育场的群众大会更是前所未见,人民的求变欲望十分强烈。

新加玻人民的求变意愿,不外是由于人民行动党长久的执政,与民意渐渐脱节,许多影响中下层的重大民生问题没有获得解决,导致一些部长级候选人甚至被形容为国人的第一号公敌;而在野党在一方面也推出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高素质候选人。

选民的求变之心,甚至可能连人民行动党本身以及选举委员会也感到惊愕,对求变之风的应对措手不及。资政李光耀的语带恐吓言论、总理李显龙两度道歉但却又对倒戈相对的前私人助理进行人身攻击,都是执政经验丰富的人民行动党所犯下的大忌;选举委员会更因迟迟无法公布一些选举成绩而遭到网友讥笑,有人甚至在推特上指出新加玻选举委员会本身都不习惯会面对如此激烈的选举。

最后的成绩虽然在野党只获得6席,但也已经是历史性最好的成绩,并成功将人民行动党的得票率降到60巴仙历史性新低。

新加玻选民的突变,象征着新国人民的政治意识抬头。权力使人腐败、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的腐败;一个执政者在长久执政后必然会犯下错误、若再腐败下去的话,最终遭到人民唾弃;自民党在统治日本近40年后在1993年垮台、台湾选民也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第一次以选票拒绝国民党。

美国有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轮替、英国有劳工党与保守党分庭抗礼,两线制、政党轮替是民主的真谛,而不是如国内一些执政党领袖发出没有内阁代表的恐吓性言论捞取选票。

世界没有不倒的政权,新加玻人可以迈出改变的第一步,长堤彼岸已经带来了重大的政治启示,马来西亚的同胞,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民主行动党桂和区州议员
黄家和律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