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悬空令无效延续霹宪制危机 家和:国家三权分立再受侵蚀


图:黄家和(右)与郑福基对于国家三权分立的民主制度再度受到侵蚀感到遗憾。

霹雳州社青团团长兼桂和区州议员黄家和律师于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在怡保所发表的新闻稿:

(怡保19日讯)霹雳州社青团团长黄家和律师表示,沙亚南高庭超越议长的权力宣判巴生港口州议席没有悬空一案,是霹雳州宪制危机的延续,也已经使到国家三权分立的民主制度再度受到侵蚀。

也是桂和区州议员的黄家和今天在一篇文告中表示,无论是在国会、还是在任何一个州议会里面,议会议长作出的任何决定是最后的决定,只受到议会本身的牵制,而不受到司法的审核。

“在霹雳州2009年发生的宪制危机,我们除了看到由霹雳州秘书为首的行政机关违抗议长命令、关闭霹雳州政府大厦阻止民联议员进入州议会开会外,时任议长西华古玛针对退党议员辞职宣布议席悬空、向国阵议员所发出的禁足令都遭到法院的插手并推翻,打开了司法介入立法的危险先机。”

黄家和指出,反过来再研究法院的判决趋势,当国阵议长拿督甘尼申通过律师在法庭论述议长在议会中至高无上地位、以及法院没有权力干涉议长决定的时候,这番论述却受到法院的接纳以及认同,进而使到西华古玛在“议长对议长”的诉讼中败诉。

黄氏说,在雪兰莪州议长拿督邓章钦以巴督希山缺席州议会超过6个月、宣布巴生港口州议席的案件中,高等法庭再度审核与超越议长的决定,不但严重侵蚀三权分立原则,也再度印证在国阵的强权下,国家的同一个法律,可以如何地遭到双重标准的诠译,带来更大的宪法不稳定。

民主行动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