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17次要求辩论预算案不果 家和抨击甘尼申扼杀议员辩论权利



民主行动党桂和区州议员黄家和律师于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在霹雳州议会所发表的新闻稿:

对不起,桂和区的人民,我已经尽力争取但是却被否决发言的权利。我对于今天上午所发生的事件感到悲痛和失望,但是国阵的强权不会将我击败。我的士气比往常来得高昂,我将会继续努力。您的委托、您的声音,这是我的承诺。


民主行动党桂和区州议员黄家和律师今天在州议会里发飚,在麦克风被关掉的情况下严厉抨击国阵议长拿督甘尼申扼杀议员参与预算案辩论的权利。

黄家和在之前提出附加问题的时候向议长投诉,昨天他一共站起来17次要求辩论预算案,但是议长却没有给于任何机会。拿督甘尼申当时向他表示,他将会给于机会。而除了他之外,端洛区州议员西华古玛以及国阵士林区州议员也分别站起来16次与15次。在昨天7时议会展延的时候,还有至少7至8名的议员站起来要求辩论,而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甘尼申会直接进入总结环节。

但是,甘尼申却选择直接进入总结环节,而遭到黄家和与端洛区州议员西华古玛的不满。黄氏当时表示还有很多议员没有参与辩论,预算案不能够进入总结阶段。在麦克风被关掉的情况下,他要求议长将议会展延多两天,以给于更多议员发言的机会, 但是在没有获得任何理由的情况下被议长拒绝。

达朱言论引致反驳

当时前任州务大臣丹斯里达朱站起来表示他同样地没有机会辩论,但是却没有抗议。这一番言论引致黄家和的反驳,指后者在过去的两天并没有站起来尝试要求辩论的机会,两者不可混在一谈。

黄家和较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对于拿督甘尼申在问答环节过后,没有给于议员继续辩论,就直接进入州务大臣总结阶段,深表遗憾。

整个预算案涉及一共8亿6300万的预算、赤字高达300万,理应获得充足的辩论。拿督甘尼申在驱赶半港区州议员柯沙文的时候曾经表示,如果口头问题来不及回答,议员们可以在辩论时提出。

“我的问题分别在3天内被列在第28、第7以及第25题,全都没有获得回答,而现在却被否决发言的权利!”

黄家和指出,他与端洛区州议员在过去数天用了数个小时准备辩论稿,而所有的努力都给议长一人的决定而被扼杀,民主精神在哪里?

“对不起,桂和区的人民,我已经尽力争取但是却被否决发言的权利。我对于今天上午所发生的事件感到悲痛和失望,但是国阵的强权不会将我击败。我的士气比往常来得高昂,我将会继续努力。您的委托、您的声音,这是我的承诺。”

黄家和
民主行动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